「請問廁所在哪裡?」
「廁所結冰了不能上。」木格措的服務員姊姊是這麼說的。
「那......你都去哪裡上?」我還抱著一絲不用野外解放的希望。
「額......只能往山上走就地解決或是坐車下去看看,我今天到現在都還不敢喝水。」嗯,囧了。

這一次因為時間緊迫加上遇到電音趴,只有四個人一起去康定,康定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川西藏區中比較友善的地區,所以想要深入了解藏族和高原,可以從這兒入門。一大清早殺往新南門車站搭汽車(大巴)往康定,但因為是尖峰上班時間堵車,我們差一點趕不上汽車,但,終究還是成功上車了。預計要搭6、7個小時,如果車上沒有廁所會很驚人,還好,這台車上有,雖然沒辦法洗手。我和Listen老大坐在第一排搖滾區,前面就是大巴的擋風玻璃,看著第一線的沿途風景,對於接下來四天的行程,又更加期待了呢。

半路.JPG

經過一大番山路奔波後抵達康定,想要打車到民宿,卻發現沒有滴滴只有出租車,攔了好幾台,不是聽不太懂普通話就是不跑民宿那兒,算了,走路吧,反正我看得懂地圖。走了半個多小時,把大半個康定城都走完了,遇見來帶我們去民宿的拉姆和巴姆姊姊,她們幫我們拉著行李,走著大約有5、60度的斜坡,又再走將近二十分鐘的坡才到民宿,原來在半山腰海拔2600公尺的地方,可以俯瞰整個康定城,而對面就是康定情歌中溜溜的跑馬山,夜晚總會亮著燈,就好像群星和月亮一直陪伴著康定的所有人一樣。

跑馬山.JPG

民宿老闆娘柳姊姊是滿族人,她很熱情,一方面幫我們規劃隔天遊玩的方式,另一方面訴說著她們家的火鍋有多美味,尤其是氂牛肉絕對純正,外面的很多都是假的混合著羊肉,大家也懶得再走下去覓食,那就來試試看傳說中的氂牛火鍋吧!我平常不吃牛肉,不過這次都來到有正宗氂牛之處,不吃似乎對不住自己,假裝氂牛不是牛,閉著眼睛也要吞下去,火鍋長得跟台灣的酸菜白肉鍋很像,夾一片氂牛肉,涮個幾秒鐘便送入口中,我感覺滿有嚼勁,湯汁非常鮮美R!!!不知道為甚麼,整鍋湯到後來也只是不停地加開水進去,但喝到的湯跟剛開始的甘甜一模一樣,也許這就是真正的天然感。可能是高原反應,Listen老大身體不太舒服,頭痛又想吐,吞半顆紅景天不知道有沒有用。

柳姊姊.JPG

火鍋.JPG

第二天,早餐食物解鎖:奶酪包子、氂牛奶茶,奶茶真的hen好喝呀!(而且不會拉肚子)柳姊姊給Listen老大吞花椒還有喝點紅景天後身體舒服不少,於是就坐著藏族韓姊姊的車前往木格措景區,國家AAAA級的景區,號稱小九寨溝,據說那邊海拔也很高,我們就先吃點紅景天再搭觀光車上去。一路上隨著海拔漸漸升高,積雪也越來越多,從剛開始一點點薄霜就很興奮,一直興奮到看見樹枝上貌似抓得起來的雪,再到山頂後興奮地沉浸於飄到帽子上的雪,還有好大好大的木格措(漢語:野人湖),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我們在風雪交加間瘋狂拍照,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時,大家都突然想上廁所......不幸的是,廁所居然結冰而且四周並沒有合適的地點,要嘛往上爬山找露天遮蔽物,要嘛搭車往下個點看有沒有廁所,身為在文明國度成長的台灣女孩兒,直接來還是比較害羞的,於是我們就搭到紅石灘下車,看見數不清的紅色石頭,似乎是渾然天成而且有生命的石頭,但還是找不著廁所,只好用三把雨傘在小溪邊就地解決......求我們的心理陰影面積OAQ。後來沿著小溪旁的棧道往下走,找到搭乘觀光車的隊伍,於是跟著前面的團到七色海短暫停留。七色海也是高原湖泊,四周被森林和草原圍繞著,清澈得像一面大鏡子,還看見有人在那兒拍婚紗照XD。

山1.JPG 山2.JPG 山3.JPG

山4.JPG  山5.JPG

草1.JPG  草2.JPG

湖1.JPG  湖2.JPG

紅石2.JPG  紅石1.JPG

湖4.JPG  湖3.JPG  跳.JPG

早上起床向窗外一望,發現會反光、屋頂白白的,是積雪,而且是可以抓起來打雪仗的那麼多雪!看到豪多豪多雪總覺得這趟已經值得了R~柳姊姊建議我們坐韓姊姊的車,第三天翻過折多山到塔公,去看看大草原、野生氂牛等等。折多山,「折多」在藏語中是彎曲的意思,折多山以東是山區,以西則是青藏高原的東部,翻過折多山後,就正式進入了康巴藏區。這天的山路特別崎嶇,我會暈車所以上車後只好自覺的闔上雙眼,外頭下著雪,車子越往高處雪就越大,搖搖晃晃好一段時間終於看見折多山口4298m的石碑,人們開心地跟它合照,有像我們一樣可愛的觀光客,也有騎腳踏車、重機,還有徒步走公路上來的旅人。我和Listen老大爬到山頂,因為在高原上氧氣很稀薄加上厚厚一層的積雪,每爬五分鐘就累得要休息三分鐘,但山頂將近海拔5000m的景色,是完全意想不到的壯觀,感覺兩隻眼睛裝不下這風景,恨不得後腦杓長出第三隻眼。晚上回到民宿解鎖:鍋庄舞,是甘孜藏族人會跳的民間舞蹈,拉姆和巴姆姊姊直接在民宿放起音樂帶著我們跳,簡單的旋律,偶爾小複雜的動作,我感受到她們眼中的真誠、純樸,是一種很純淨的快樂。

跑馬山2.JPG

雪.JPG

折多1.JPG  折多2.JPG

折多3.JPG   折多4.jpg

折多全景.JPG

合照.JPG

車繼續往青藏高原開,公路旁邊就是整片的高山大草原,高原上的草原跟我們一般草原的綠不太一樣,是種偏向暗沉、帶點壓抑的綠,點綴著一隻隻體積龐大、憨憨黑黑的氂牛。據說現在已經很少有野生的氂牛了,我們看見的大部分是有主人眷養的氂牛和馬匹,平常就放養在大草原上,肚子餓會自動回家吃飯,特別惹人愛。想要進到塔公,大概因為是藏區吧,要先通過公安那一關,正當我們準備掏出台胞證跳下車時,韓姊姊有認識的人在裡面工作,就馬上放過我們了耶~到了塔公寺,非藏族人進去似乎是要收門票錢的,金碧輝煌的藏傳佛教的寺廟,親眼見到也是長見聞了,但還是很想進去至少拍拍照,我就去搭訕守在門口的師父小哥哥,於是乎依靠美色就成功溜進去當標準觀光客,出來後也在旁邊的超市解鎖傳說中的「青稞冰淇淋」,口感濃郁,回來後依然念念不忘。公路邊,經常有很多刻著經文的石頭,也有一些寫著經文的經旗掛在一旁,那是藏傳佛教的特點之一,風往石頭上吹,彷彿就像空氣中充滿著經文的內容,可以保佑所有旅人平安。

草原1.JPG  草原2.JPG

草原3.JPG   氂牛草原2.JPG

塔公寺.JPG  青稞冰.JPG

石頭.JPG  石頭2.JPG

最後一天的行程,本來小懶豬是安排去跑馬山,但柳姊姊的私房景點則是深入當地的寺廟搭配讓他讚不絕口的齋飯,經過前三天山路不停的摧殘,深度旅遊融入藏族生活也是挺不錯的。大太陽的跑馬山,不同於皚皚白雪下的風景,望過去給人青春、熱血的感覺,四個人就這樣往金剛寺、南無寺徒步前進。兩個寺廟都隱藏在小巷中,同樣的富麗堂皇,同樣的莊嚴肅穆,撥開簾子,映入眼簾的是一尊尊的佛像,以及幾位成佛的師父,畏懼著隨時可能不小心觸犯禁忌,我們繃緊神經繞了一圈,感受藏傳佛教跟台灣普通佛道教廟宇的差異,這邊,嚴肅許多。南無寺邊上有幾位伯伯在縫著寺廟的剪影,蹲下來盯著他們看,我們便這樣聊了起來,他們說,他們都去過拉薩,還有這些剪影通常要縫三天以上等等,很喜歡這種感覺,直接開聊最能理解他們的生活。

跑馬山3.JPG

寺廟1.JPG  寺廟2.JPG

寺廟3.JPG  寺廟4.JPG  寺廟5.JPG

「噹-噹-」開齋的鐘聲響起,我們早已在食堂跟前等候,原本以為可能長得實在太像觀光客,估計沒吃到齋飯也不意外,但有趣的是,在那門口遇見了一位師父在跟外國人用英文對談!仔細一聽,原來他去過印度朝聖,然後還告訴我們等等可以進去跟師父們一起吃齋飯,還幫我們找到空位坐,人真好><,齋飯確實不錯,但跟一群小師父(弟弟?)一起吃飯的經驗,想必這一生也很難有下一次了。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想,會在其他季節再到康定一次吧!

乳液.JPG

arrow
arrow

    乳液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