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晚上6點在創咖討論一下吧!」組長終於在群組裡說話。
「......」我很無言,要是沒空的話,作業是不是就開天窗了?
 
在四川大學交換的這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好是一個大概能摸熟校園的長度。我總共修了兩門共6學分的課:廣告市場調查、國際貿易學,外加旁聽一堂犯罪心理學。主要的作業會落在廣告市場調查上,國際貿易學則是只有期中報告+期末考,已經上了將近一學期的課,還是有些事不能適應。
川大.jpg
1. 約人總是很慢才約
大約過了學期的一半,廣告市場調查需要進行「焦點小組」的訪談,而這是在進行訪談的前一、兩週就知道的事,我們是第一組進實驗室的,所以提前準備在我看來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舉凡製作宣傳單、尋找消費者代表人物、邀請店家代表人物、列訪談大綱、分配當天工作並預先彩排等等,尤其是約人這件事,沒有提前一週以上,店家代表人物根本不會有人有空,但是我們在訪談前一天還在尋找店家,因為組長和其餘兩個組員在前三天才開始著手找人......,找得到人才怪。我本來以為這是他們幾個人的問題,後來實在氣不過,打電話問了問聶老師,聶老師說,「報告啊?前一天討論差不多吧!找不到店長呀?那是他們的能力問題吧!」好吧,不是他們的問題,我發現這是整個生態問題,後來仔細想想,很可能是因為這邊的大學生重心幾乎全都放在讀書上,讀書為第一,其他甚麼的再說,所以學生約報告討論等等都能隨約隨到,跟我在政大感受到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很難理解約人不會提早約到底有甚麼問題。
長橋.jpg
2. 沒有課程大綱
沒錯,這邊沒有課程大綱,只有一個段落的課程簡介,要是回台灣想要抵免學分需要課程大綱的話,要嘛請老師幫忙寫出課程大綱,不然就是自己依照第一堂課列出的「第一講、第二講......」打成檔案寄回學校看能不能承認抵免。(政大的抵免很困難Q)除此之外,沒有課程間會有多少作業、報告等等讓人選課前能有心理準備的資料,甚麼時候考試也沒有個明確的日期,報告因為國定假日延期學生也毫不知情,對於像我這種總是出去旅遊的交換生而言其實很困擾,因為我們要安排行程玩耍R,得要知道甚麼時候能自主放假(誤),甚麼時候又應該好好對待作業們,忽然好想念政大有點漂亮的課綱R~我現在就還不知道那兩科期末考的範圍在哪裡......是不是老師口音太重我聽不懂QAQ。
 
3. 習慣建立QQ群
如果說我是很害羞的邊緣人,很有可能到學期末都不知道這堂課這個班有建立一個平時發公告的群組呢!大陸似乎沒有類似moodle這類的線上平台,老師平常也不怎麼發公告的,要是要繳交報告的話,得要寄到老師自己私人的郵箱,同時當然也就沒有辦法讓同學們提前或事後獲得報告內容,而老師上課都用PPT,也沒辦法上傳讓同學事後看著複習,導致我上課只好狂拍+狂抄PPT內容,老師上課說了甚麼估計很多沒進腦袋裡。而助教要發布何時繳交作業、臨時換教室、或者是要預先安裝程式並攜帶電腦上課等公告時,也都在剛開始建立的「QQ群」中公告,試著用臺灣的語言翻譯翻譯,就是要公告跟課堂有關的任何事項,都在LINE群組裡面說,但要如何確定全班所有人都在群組裡?說不定有些人也沒有QQ(大陸人應該都有啦),這對害臊的邊緣人真的是很不夠給力的習慣,現在才發現WM5和iNCCU有多棒R。
課堂.jpg
以上就是我到目前為止在川大上課很不能適應的三件事,其實還有不少能討論的點,族繁不及備載R,但也有很棒的地方,像是中午強制午休從中午12點到下午2點都不準上課等等。希望來交換的所有人還有我都能歐趴啊啊啊~~~(嗚嗚我的保證金要記得回口袋)
 
 
arrow
arrow

    乳液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