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來羅村滿一個月了,發生一堆破事,但當然也有一些有趣的事。

近期常常有人問我,去美國還習慣嗎?
或許是還戴著政大人自詡厭世的那副眼鏡,我總回,沒什麼好習慣不習慣的,人都在這了。
可能是濃厚的思鄉之情、孤身一人身處異地,又或者是領著國民納稅錢留學彷彿踩著一群人屍體往上爬的說不出口的壓力,還有充滿著未知與不確定性的未來,那滿載的情緒無處安放,大概更加深了厭世的度數吧。

不過話說回來,木已成舟,人都在這了,繼續厭世也不是辦法。試著換個角度想,摘下厭世的眼鏡收好,不會處理的情緒也暫時擺著手拔,就先看看會接下來幾年會擦出啥火花。

 

先講講學校好了。

班上有13個人,分別是2個台灣人、5個中國人、2個日本人、1個新加坡人、1個捷克人、1個秘魯人、1個巴西人,其實滿意外竟然沒有印度人和美國人。男女比是8:5,好像還行,看得出來有在努力平衡性別。
有趣的是,當中有兩個人完全沒有經濟學背景,巴西男同學是學航空工程的工程師,日本女同學則是在東帝大念有機化學的公務員。工程師倒還好數學底子應該不差,但化學家一下子突然來搞經濟博很辛苦,連效用函數都是來了才第一次看到,看她暑假超用功總覺得有點心疼。

以前在政大總是被學長恐嚇開學前的math camp會很可怕,電人電到爆,所以開始上為期三週的math camp前有那麼點緊張,但內心又有點小期待看看到底會多電。
結論是還好。不過這個還好建立在剛好上學期每週一早上有爬起來去台大上數學課,還有碩班學過的個體總體數統計量,可見政大國貿所的經濟訓練還挺好的,再次感謝老闆、潘帥、荒井。

開學後平日都有課,作業也不會少到哪裡去,未看先猜24小時除了吃飯睡覺運動外應該都在讀書,為了明年不用資格考奮鬥著。其實有點興奮,畢竟如同系上老師說的,這是你這輩子最後一次只要學東西就好的時光,別想那麼多,就享受吧!不過能用這個思維看待博一滿有趣的,強烈懷疑走學術的人八成都有抖M體質,包括我......。

 

再來說說目前觀察到的羅村。

從台北來到Rochester,會覺得羅村是個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的鬼地方。
來這裡的前三週我住在學校北邊的Airbnb,那裡是住宅區,要找間超市要走15分鐘以上,還不一定有想要的東西,餐廳也要走個十分鐘以上,選擇不多,而且又貴又難吃。大眾運輸不是很發達的情況下,光是到學校就得搭5分鐘的公車再走半小時的路,可見沒車之痛苦,而且也很難找到好吃的東西以及娛樂。作為一個在台北能騎車就不要走路的人,厭世指數呈指數型飆升。為了解決無聊到發慌以及懶得走路的問題,在這裡的第二個白天,我就去臉書market place買了把吉他,和賣家聯絡上的半小時後就面交了,然後下個週末弄了台免費的二手捷安特,算是了結了小時候一直想騎腳踏車上學的願望。
此外,可怕的物價讓人更想念台灣了。外食的話每餐基本上要台幣300元起跳,有一次我在Subway吃了台幣400多,另一次在越南餐廳吃了一碗500台幣的河粉,雖然好吃到快哭出來但荷包也快哭出來,速食店也是隨隨便便套餐都300多台幣起跳,這樣一比下來,星巴克的咖啡跟台灣幾乎是一樣的價格,中冰拿顯得十分親民。

不過羅村也不是那麼一無是處。
Airbnb附近人煙稀少,學長總說在羅村一個月遇到的人比在台北一週還要少,我常常整天下來除了學校外只跟樓上的房客講到話。但可能正是因為人少,在東晃西晃的時候,只要遇到的人們有對到眼,都會互相打個招呼,於是我也學著和每個人say hi。有一次我還和對街坐在邊上講電話的大哥大力揮手,他也回應我大大揮動的雙臂。另外有一次我要過馬路的時候,大概是我長得太像小孩,有一位看起來蓬頭垢面的阿伯,把我擋在斑馬線後面護著,幫我左看右看確定沒車後,走到馬路中間像導護媽媽一樣讓我過馬路。還有一次我自己跑去早午餐店覓食,問隔壁大哥推薦什麼餐點,後來就小聊了起來,最後帳單直接被他結了,補了句我得諾貝爾獎的時候記得感謝Jeremy就好。或許這就是人少的好處,安靜且溫暖。
Math Camp通勤時騎在河邊,看著河邊的風景,吹著涼涼的風,還滿chill的。以前老闆總說,他冬天晚上回宿舍的時候會有鹿,我半信半疑,直到我某天在河邊親眼目睹啃著梅子的鹿,還有一天則是五隻鹿同時奔跑著,對街有一條狗也跟著狂奔,後面傳來了主人大喊狗狗名字的聲音。除了野鹿之外,還在學校裡看見跑來跑去的土撥鼠,隨隨便便的路邊也常常出現松鼠。對於喜歡動物的人,羅村沒那麼糟啦。
相對於台北的濕度,羅村偏乾燥。雖然從墨西哥來的學長和從Wisconsin-Madison碩班來的同學都說Rochester很濕,這一切跟文山區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在台灣我幾乎天天過敏,揉眼睛是我的招牌動作,晚上睡覺老是鼻塞,常常需要吃過敏藥通鼻子才能睡好。但我在這半顆藥都不用吃,幾乎不揉眼睛,而且從不鼻塞流鼻水,整個禮拜抽不到三張房間裡的衛生紙。不過難熬的應該會是即將到來的冬天,不然這裡夏天的溫度和濕度倒是讓人很滿意,至於冬天,來了再說囉。

 

生活中的破事總會持續發生,無從避免,轉移注意力可能是個好方法。

我從台灣寄來的包裹被打開了。幾乎所有冬天的衣服、帶來的棉被、相機腳架、電腦架、熱水瓶等等的,在我拿到的時候已經不翼而飛,只剩下美國人看不懂的大同電鍋和電腦脖子。美國送包裹很奇妙,總是把包裹直接扔在公寓門口,就這樣放著。但從包裹抵達至我入住租屋處(RV)之間相差了三週,試著打電話請RV幫忙處理也失敗,所以也不曉得是其他同一棟房客幹走的,還是在海關或物流那邊出的問題,想追究也無從追究起。光從這點看來,台灣的各種服務都超讚,我愛逮丸,我以身為逮丸郎為榮。

太沒事幹以及破事一籮筐的情況下,暫時打算用天天健身和培養新興趣撐過。
目前的新興趣是煮飯。入住租屋處一週以來,成功復刻了充滿台味的不用加番茄醬的番茄炒蛋、嫩煎雞胸、杏鮑菇肉片、青椒炒肉絲、電鍋蒸蛋,出國前看著Wendy成天做菜顯然沒白看,連我平時打死不吃的蔥薑蒜全都買來爆香調味,暑假回台灣大概能出一桌了吧。
我似乎有在健身房遇到系上老師的體質,在政大遇到潘帥,在羅村也能遇到Paulo。上健身房其實感覺滿好的,一邊練身體,一邊分泌腦內啡,一邊殺時間,不需要想太多,只要注意呼吸和動作就好,還有要記得暖身和收操。不過也是滿好奇我到底能夠連續去多久,有人說21天能養成習慣,也有人的文章說習慣是很難戒除的,在此立個flag讓我們拭目以待。

 

PS1 文末來感謝一下陪我度過這段超級陣痛期的每個人,尤其要公開表揚一下儀,雖然通常帶點正事要講,但截至目前每個禮拜都陪我講超過2個小時的電話實在令人感動。
PS2 陣痛期可能永遠不會過,博班生活苦悶,羅村居民需要各位的關心,歡迎投餵及通話視訊,在下會懷著感恩的心努力完成學位,成為讓各位驕傲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乳液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