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滿兩個月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課業太忙,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特別快,明明週末才剛結束,怎麼突然又週末了。

即使作業多到沒時間思考我是誰我在哪,還是有好多好多瞬間讓我想起臺灣的日子,然後下一秒意識到,娃我人在羅村。
譬如騎車到學校的時候抬頭發現飛機經過,想起了在大園國中那一年升旗總是被起降的飛機打斷。譬如在RV晃的時候看到某戶人家的貓貓盯著外頭,還有路人在蹓狗,想起了在新店相處不久但很喜歡很認真照顧的動物們。譬如在學校健身房遇到各種系上老師的時候,想起了在政大健身房老是遇到的潘帥。


不過思鄉情結最濃烈的時候,大概落在中秋節吧。以前沒什麼賞月的習慣,也不太覺得所謂月圓人團圓能夠代表什麼,想聚就聚何必非得在這一天人擠人呢?
但人在異鄉的時候才赫然發覺,我愛中秋節,我要想盡辦法搞點儀式感。看著同樣一顆圓圓的月亮,咬著一顆台幣150的蛋黃酥,在這瞬間彷彿獲得雨傘學院裡五號擁有的穿越時空的能力,回到熟悉且令人安心的台北。
盯著月亮看啊看,仔細端詳看有沒有比較圓,然後凌晨那15度的微風吹來,突然被拉回現實發現,原來這就是美國的中秋節啊。

 

Mur夠了,來說說這兩個月的經博生活。

首先,平日每天都有課,課多到我以為我是大一生。計量、數學、個體、總體每科占半天共兩天,然後再循環兩天,外加助教課三堂。雖然每節課只有75分鐘,總時數跟政大的差不多,但每次禮拜三收工都有種快虛脫的感覺,禮拜五上午助教課結束則是「我的天這一週又過去了我有幹什麼事嗎不管了拜託放我回床上」。

課很多之外,作業超爆多,尤其當上述那四科都有作業,而且單科的量也很多時,幾乎沒什麼時間想東想西,腦子都是deadline要到了我盡力了羅哥(另一個臺灣同學)剩下交給你,還有侯老闆(一個中國同學)我寫到這了我有寫我很棒救救我。截至目前為止最瘋的一週是週一計量deadline、週三數學deadline、週四個體deadline、週五總體deadline,那時幾乎每天沒有寫到凌晨兩點半是不敢上床的QQ。

不過我如果放棄一些其他平衡生活的事情應該會好過一些,例如健身房、煮飯、看電視之類的,但為了維持身心靈的穩定(?),該做的還是不能少,最終犧牲的大概就是些許的睡眠和期中考成績了。

 

然後期中考就來了。

最先迎來的是個經,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科,如果硬要在博一的學科間排名,鐵定就是總經、計量、數學、個經這個順序。之所以對個經興趣缺缺,大概是因為消費者理論在我能理解的範圍內有點太數學,有點硬要的感覺,加上總覺得學這個對一個macro guy來說幫助好像有限,全身上下都在抵抗的結果,就是翻開書有念沒進去而且還很心煩意亂。好險最後有關風險的內容有趣很多,有成功吃下去,不然那平均40分的期中考,我大概20都沒有吧。

接著是數學,因為不列入資格考,考試模式變成回家考一週。看起來可以寫很久,不過直接夾在個經總經正中間,週三要交數學,週五考總經,似乎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好在是題目沒有很難,雖然沒辦法寫出每一題,但已經是相對很能掌控的狀況了。我愛數學,希望它也能回應我的愛(?)

至於總體,大概只有不到一週的複習時間吧,這時候大概需要一天喝兩杯咖啡,考試前一天和當天早上得靠Monster過活。然後拿到考卷便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這一週沒有好好睡覺,因為考卷顯然是來整人的。據其他同學說,她寫到一半沒頭緒時環顧了一下四周,新加坡同學緊皺眉頭,捷克同學在嘆氣。好險助教有意識到我們題目寫不出來,其實有一部分應該是他助教課偷懶的鍋,改考卷時只要有寫字基本上就有墨水分,答案是No的我寫了Yes也有分(不是很能理解但我心懷感激),否則我們的平均應該會比個經還更精美。

計量在目前的情況,更像是算喜歡也想學,但心有餘而力不足,而且老師有點謎,導致我上課通常都在寫其他科的作業。學姊說計量在歷史上沒當過人,以前有個人混到個總經都下去計量還是放過了,所以不要太誇張應該可以放更多心力在個總經上。聽君一席話,直接喪失抱佛腳意志,畢竟撐了三個禮拜的高壓,連頓飯都沒好好煮,腦袋只想著夠了拜託放過我。

考完計量隔兩天和同學直奔了尼加拉瓜大瀑布,算是第一次離開村裡出門玩,剛剛好逮到了秋天的尾巴,被瀑布噴得不要不要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平日的校園日常大多平淡,學校與租屋處兩點一線,週末逛個超市,不過偶爾來點插曲也足以讓人獲得體驗生活的感覺。

例如詐騙。大概是在九月中下旬,正和螢幕中的米倉涼子共度晚餐,突然就接到了通電話,說我寄的包裹被扣在中國海關。要是平時在台灣的我,應該早就警鈴大作,掛掉電話先打165,但因為我剛好有要收淘寶集運的包裹,就懷疑他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讓通話延續下去。
對方說什麼,那個被扣在海關的包裹裡面有6本書、8張銀行卡、7本護照,我整個人就「WTF?????」不知道腦袋是不是被個經荼毒得太兇,居然緊張了起來而且一直認為詐騙的機率應該偏低,畢竟對方也沒有提到要匯款之類的。接下來對方甚至用中國某個警方的電話打來,還出示警證和我視訊,到這步就越來越逼真,好像我真的出了包(雖然沒掛掉電話本身就是個大包沒錯)。假警察和我通話的時候,還一直lecture叫我注意證件安全,後來說我涉入什麼巨型國際詐騙案,歹徒拿我的戶頭去洗錢。
然後我就跟他們耗了兩天,沒想到詐騙集團居然有那個耐性耗這麼久完全沒提到匯款。轉捩點發生在對方叫我指認疑似涉案的人,還有問我有幾個帳戶裡面有多少存款,這時才覺得指認人也太奇怪,還有問戶頭讓我很不舒服。清醒一點之後仔細一查,才確認是典型的詐騙,好險沒有金錢上的損失,雖然我的護照號碼告訴對方了QQ。
感謝儀在這期間陪我搞這齣,把我從詐騙手中救出來,堪稱救命恩人,還有老闆,遠端幫我上山拜拜,還叫我可以考慮整一整詐騙集團。

荒謬的我牽到羅村看來還是一樣荒謬,顯然蠢事應該不會少幹,各位觀眾敬請期待。

 

PS1 感謝寄東西來救濟我的大Eric、宸宇、清寶貝,還有去陶山演唱會不忘錄杰明影片給我的川大媽咪梓筠,以及國貿系辦的各位,在下心懷感恩痛哭流涕。
PS2 個經考完隔天去領車,是台Toyota的PHEV,從小立志不當靠爸靠媽族於是畢生的積蓄都砸在上面了,感謝在銀行工作的朋友們宜蓁和易婕的幫忙,讓我長出腳腳終於有移動能力,還有那個過去不務正業但至少放了點東西在荷包的自己。
PS3 地方博士生生活苦悶,需要大家心靈上的扶持與關心,如果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和八卦請不吝告訴我,為博班枯燥的生活增添點色彩><。(尤其是Paper拜託告訴我,看到酷東西總是讓我想起來我是誰我在哪我一定要好好撐下去Q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乳液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